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黄华华同志在省政府第四次廉洁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08-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1年3月25日下午,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全国会议结束后,我省接着召开省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贯彻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要求,部署今年我省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主持会议,副省长雷于蓝、宋海、佟星、刘昆、招玉芳,省政府党组成员李容根出席会议。

黄华华指出,去年我省各级政府、各部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服务科学发展卓有成效。重点加强对重大工程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有力地保障了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二是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迈出新步伐。全年共对1538名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对40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全省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人次同比减少15.8%,新购公务用车费用减少17.9%,会议和发文数量减少20%.三是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四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市县政府大部制改革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开展首批省级优化审批流程试点,建成1000家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信息交流平台。五是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黄华华强调,扎实做好今年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要着重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健全防治腐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着力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对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督查力度。加强对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监督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整改。

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执行的督查力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两项制度。特别要抓好全省市、县、镇集中换届工作,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确保集中换届风清气正、选贤任能。

三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惩防腐败体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简政便民;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把工程建设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矿业权等公共资源逐步纳入统一交易市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对企业重大投资决策的绩效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

四要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加强对“一把手”及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职能、重要事项的监督,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发生的腐败案件。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建立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调查分析和专项治理制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

五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项利民惠民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抓好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建立健全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及政府专项资金的监管机制。开展教育收费监测,严格执行发现教育乱收费问题先免职后处理的规定。推广“阳光采购”、“阳光用药”制度,在全省公立医院开展行风评议活动。继续治理公路“三乱”,清理涉企收费。

黄华华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我省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顺利推进,以实实在在的新成效取信于民。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狠抓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