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创先争优——医药化工学院首届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11-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0年10月27日上午,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创先争优活动,贯彻落实《医药化工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医药化工学院首届班主任导师工作经验交流会暨2009-2010学年优秀班主任导师评选会议在中山校区第一会议室圆满举行。医药化工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申东升、副院长赵红、副书记黄泽龙、学生辅导员、各班主任、各班学习委员出席了经验交流会。

在交流会上,医药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泽龙首先作了2009-2010学年学生工作总结。他全面回顾了我院学生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开展的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并且重点就学风建设方面的经验作了总结。

之后,我院2009级4位班主任导师对自己过去一年里的班主任工作做了回顾,畅谈了自己与学生交流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其中班主任导师赵平博士作了主题为《倾听成长的声音》的经验交流,她重点从4个方面阐述了其班主任工作经验:(1)工作理念:以学习型组织为管理,以信息环境建设为辅助手段,以人文关怀为落脚点;(2)工作灵魂:狠抓学习风气,重塑学习化生存的学习习惯;(3)工作策略:防微杜渐,铸造良好生活习惯,提升综合素质;(4)工作渠道:培养选拔合格的班干部,建立工作能力强、凝聚力高的班委会。班主任导师刘文杰博士主要从网络成瘾、宿舍关系、大学学习方法以及如何选择性参与学生社团等与大家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经验。班主任导师周臻老师则从如何防止班级学生两极分化、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的角度畅谈了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体会。班主任导师刘丰收博士则以“装满脑袋再装满口袋”的工作理念,强调在校期间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并在日常工作中向学生灌输专业思想,为同学们提供参考书目,为学生的专业学习作指导等。与会班主任导师都表示从2009级4位班主任导师的工作总结中学到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并得到了新的启发。

大会评选产生了医药化工学院2009-2010学年优秀班主任导师,化学工程与工艺(精细化工方向)2009(1)班班主任赵平博士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大会还进行了班主任聘任和优秀班主任授奖仪式。

最后,申东升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在讲话中,他代表学院党总支、行政,对我院学生工作所做出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各位辅导员和班主任导师在过去一年里为医药化工学院学生管理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地感谢。他勉励各位班主任导师在工作中要做到:(1)做好学生的政治导师,培养学生的民主和创新精神;(2)做好学生的专业导师,充分发挥博士班主任的专业优势,向学生介绍专业背景、学科前沿动态、专业课程体系和专业就业前景;(3)做好学生的生活导师,要多深入到学生中去,贴近学生,了解学生的情感和需要,多关心经济困难的学生和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他还结合自己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当一名优秀班主任的心得体会。

建院伊始,医药化工学院就确立了学风建设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启动了“优良学风培育计划”,该计划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和促进教学相长三大方面入手,实施了一系列的措施及活动来加以落实,如在校区率先实行“制度+倡导”型的学生早晚自习制度、向任课教师发放宣传信及调查问卷来促进及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实施以学习成绩为导向的学生干部任用制度、邀请教务处领导和老师作学风教育报告、开展学习互助和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实施班主任导师制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我院为所有班级配备了素质优良的本专业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导师,且要求任期4年,班主任导师不仅要完成班级管理、思想教育等基本任务,还要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学生提供充分的专业学习指导。

根据学校党委和学生工作系统创先争优工作的总体要求,我院将学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则是学风建设的重要一环,为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在本次创先争优活动方案中,我院将每年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及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作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以不断提升班主任工作管理水平,打造一支管理科学、业务精良、创新有术的高素质班主任队伍,为我院学风建设及学生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号召班主任导师中的党员同志要积极工作、开拓创新,争当优秀班主任。

医药化工学院党总支

2010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