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副院长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31日上午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副院长陈填烽教授应邀来中山校区做主题为:硒化学生物学与疾病精准诊疗的学术报告,中山校区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

本报告聚焦于肿瘤精准临床诊疗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围绕着微量元素硒的生物医药应用,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开展硒的纳米创新药物开发,深度揭示了硒的形态/结构/生物应用的相关性,开创了靶向性硒分子设计新策略;创造性地构建了纳米硒“治疗性载体”,实现与负载药物的协同作用,提高多模态靶向治疗效果;成功的通过产业转化,突破纳米硒的规模化生产瓶颈,打通了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肿瘤治疗应用的壁垒,推动了纳米技术创新及产业升级,在国际上引领硒纳米医学领域的快速发展。

陈填烽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论述精辟、精彩纷呈,让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陈教授分享了如何更好的进行产学研、如何走出科研瓶颈等,为青年博士开阔了未来产学研结合的思路

    据悉,陈填烽现任暨南大学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副院长,附属第一医院纳米诊疗研究所所长,第六届国际硒研讨会主席、广东省纳米化学创新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一直致力于纳米化学创新药物的功能设计与肿瘤诊疗应用研究,获得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先后入选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国家863青年科学家(2013)、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013)、霍英东青年教师奖(2014)及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5)。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在Cell子刊Matter、Science Advances、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及ACS Nano等本领域主流杂志发表论文超过250篇,其中IF>10有45篇,封面论文38篇,h-index 57,申报中国专利60项,授权美国专利1项,实现技术成果转化12项。担任第六届国际硒研讨会主席、第一届国际富硒产业联盟大会主席。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20年中国抗癌协会科技二等奖、2018年中华医学科技奖青年科技奖、2018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奖、2015广州市科技二等奖、2016首届中国创新大赛优秀奖、2014第三届金博奖及2012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推动了硒化学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